close



四季如春的恆春鎮 是一個擁有130年歷史的古城

擁有台灣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 (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一早在飯店解決完早餐 我就速速出發 前往租車處

跟老闆討價還價 租了一台實在很蠢的vino (耍帥=多付錢)

不過為了便宜也只好將就啦!反正體積大很好載東西

買了水我就上路了 首先當然是來巡禮這座歷史悠久的城鎮

還好昨晚惡補的功課有幫助也謝謝一些店家提供的地圖

因為這裡算是觀光區 所以很多民宿以及小店都有很多觀光資源

別忘了多問問 或是可以免費索取 出門在外 free的最sweet


恆春古稱「瑯嶠」是排灣族語的音譯 文獻最早見於荷蘭史料

「瑯嶠」字義有多種說法:一為「蘭花」意指恆春是蘭花城

二是老地名「Bujaujau」指「鯊魚」 三則指「瑯嶠」為「琉球」一詞的音轉

這幾種說法都與史料所載當年恆春半島的自然生態環境不謀而合


其實地圖對我來說只是參考 因為我算是路痴 即使有地圖也會迷路

這一路上我常遇見這種狀況 也就見怪不怪 反正就憑直覺找大方向

意外先來到狹窄的古城西門 因為風水的關係 西門事實上是北向的

位於恆春鎮的中山路上 兩旁都蓋滿房子 把城門擠得只剩下雉堞和門洞

是四個城門中 看起來最小的城門 真的超級擠的 可是往來的人車不少

這裡是以前的商業區 恆春四個城門只有西門和北門在交通線上

居民來往都要穿越城門 我就把機車先停在一旁的騎樓 走路"進城"去





光是一個廣寧宮和猴洞山週遭 我就留連好一陣子

因為猴洞山很妙是個珊瑚礁地形 我一直幻想這邊古時候是海

高約十公尺的猴洞山就在恆春警分局前約200公尺處 西門和南門之間

據說以前猴洞山的恆春公園 綠樹碧草如茵相當的美 但現在已失去原貌

由於這裡是恆春的龍脈 山麓建有三山國王廟(廣寧宮)、媽祖廟、龍泉寺、福德宮

東麓有高高的台階 上有忠魂碑 一旁還有兵器整備紀念碑 是日治時的政治性紀念碑

廣寧宮則是和恆春城牆同時建於光緒元年 是恆春年代最久遠的廟宇

廣寧宮位在中山路上 旁邊就是小小的西門

一進牌樓 可以看到清總兵梁燕所題的「威振台揚」、「悠久無疆」、「石洞天成」

還有吟詠恆春風光的恆春八景題詩 廟後就是猴洞山的岩壁

平常並不知情 原來 只要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就是有客家人的地方

典故請看這兒.....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30.htm

真的是思想起.....這兒還有石頭做的月琴呢! 這天天氣好 突然出現一些觀光客來騎腳踏車

後來才知道 原來今天有個車商和企業在這辦活動 騎單車橫越恆春 真想加入....HA







東西南北 沿著城門騎 花上一個上午逛完古城

其實有點意猶未盡 因為有趕時間的計畫

沒有抱著悠閒的心情 實在可惜.....不過我也發現了昨晚感覺詭異的城門真面目


也算是恆春的 空中之城 嗎? (苦笑) 白天看還是很怪啊......






基本上 這幾個城門雖然都保留了下來 但其實還是有城市的發展和古蹟突兀的並存狀況

台灣在都市計畫這方面似乎一直很弱 希望可以看到跟歐洲一樣 以古蹟為傲

走在古老城市裡卻有著時尚的文藝氣味 而不是 古蹟阻礙都市發展 發展則破壞百年文化

很多外國人會說台灣好多東西可以看 人民也好熱情 可是問了卻說不出太多重點

不像日本 韓國 或是歐洲的義大利 法國 西班牙等等有很多形象鮮明的文化生活結合

只要說到那樣東西或是儀式或是建築 就可以讚嘆該國的美好

其實台灣真的很多美好的東西啊....不管是節慶風俗或是科技時尚 抑或美食與表演

就連我這一路幼幼班的等級走走停停 都看見很多以前沒發現的美景美食而驚嘆

不然怎麼會想發展一系列的明信片呢? 台灣真的是個好地方 我們要加油啊!!






以為小小的恆春鎮 其實也蠻多東西可以看的喔...我不小心兩度闖入早市(又迷路了)

超級熱鬧的 生氣蓬勃的 果然可以看見南台灣的熱情 連阿嬤的嗓音都比較大

途中還經過一些特色衝浪店以及民宿外觀的樓房 很有異國風味

不過有個共同現象就是 老闆不在家 沒有人開店....據說都是去衝浪了 = =很開心吧!

一早起來就可以帶著心愛的沖浪版去海邊衝浪 中午在回來開店認識新朋友

這真是夢寐以求的生活型態啊....(我想有的老闆更絕應該是旺季結束後出國了)

在郵局寄了幾張明信片 我來到一家剛剛就覺得很有特色的冰店 快樂冰廊

他們不賣檳榔 是賣超級快樂冰 光聽就好快樂 只是我起初還以為這家店倒了


因為他們去衝浪啦!正當我向半拉的鐵門探頭的時候 老闆才從旁邊叫我

留著個性的頭髮的老闆 小楷 和他的朋友才剛從墾丁衝浪回來 還有他的狗
(我忘了名子 但是隻聰明又帥氣的獵犬...但好像母的)

在店內參觀 非常有特色 濃濃的巴西風嘉年華色彩又有衝浪人的味道

房子是很好老的房子自行改建 真的很有個性的生活 還上過報喔

不過我不好意思也忘了照相 哈哈 因為只有我一個客人

很巧的是小楷的朋友(對不起我太健忘 也忘了名子) 是某知名電台DJ

我們稍微閒聊 然後請小楷以行家身分指引我 恆春有什麼可以玩的

還有討教必吃的特產啦! 結果我根本沒在店內消費 哈哈!

他同時介紹了我幾家日本人開的衝浪民宿 光聽就很吸引人 但也恐怖

因為聽說都是講英文和日文的朋友.....我頓時只剩破台語和客語第二語言

超熱情的小楷 我顯的台北人很謹慎 可是很開心 得到指引 於是匆匆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